北京大气颗粒物和重金属铅干沉降通量及季节变化

Keyword: 大气污染 颗粒物 干沉降 溶解性

Abstract: 为了解大气颗粒物和重金属铅(Pb)干沉降通量的变化规律,采用聚氨酯泡沫膜片为代用面联合干湿沉降自动观测设备,于2013年12月~2014年11月在北京城区采集了颗粒物干沉降,利用微波消解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对样品中全量Pb和水溶性Pb进行了测试分析。结果表明:北京大气颗粒物和Pb干沉降通量分别为0.84 t·(hm2·a)-1和7.56mg·(m2·a)-1,呈现出春季>冬季>秋季~夏季的特征。大气颗粒物中水溶性Pb干沉降通量为3.14mg·(m2·a)-1,占Pb干沉降总量的43%,这一比例呈现出冬春季高于夏秋季的特征。人为源排放不仅增加了大气颗粒物和Pb的干沉降通量,也改变了水溶性Pb干沉降通量的季节分布。研究结果对科学评估重金属沉降的生态影响和健康效应提供了科学基础,同时凸显了消减人为源重金属排放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