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资源型产业发展特征及对策建议

Keyword: 资源型产业 空间格局 产业结构 东北地区

Abstract: 通过资源型产业竞争力和空间集聚扩散等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东北地区资源型产业基础地位明显,具有良好的结构效应,但相比全国资源型产业的发展,行业竞争力相对较弱。2资源型产业空间分布不均衡,不同城市对资源型产业依赖程度各异。3不同资源型产业的空间集聚与扩散态势及演化路径不同。针对这些特征,提出东北地区应针对不同资源型产业实施差异化的产业调整方案、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资源型产业附加值、以产业区为空间支点推动资源型产业政策精准化、以大型企业集团为抓手推动资源型产业空间优化配置和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保障东北地区资源型产业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