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他国为例兼论数据促进我国环境部门资源整合与开发

Keyword: 数据 资源 环境 发达国家

Abstract: 文章介绍并论述了欧美及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环境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责及其工作。其部分工作体现了其综合性、前端性、支撑性、服务性。国情不同,相关事务自然不能一概而论。但他国以环境为资源,用数据科学的思想、方法对环境资源进行统筹、分析、挖掘,其实践思路和实践也许有借鉴的可能。并指出,我国在借鉴之中,或可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社会盈利与非盈利组织之间、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之间、以及个人之间的合作,通过数据公开、数据共享,从而降低成本,进行数据挖掘、利用,协力解决环境与人和谐共生问题,同时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体现数据来源于自然、来源于人;同时形成数据资源这一新资源,保护并服务于自然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