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地理系列专著(中国海洋地理)》评介

Keyword: 海洋地理学 海洋国土 陆地国土 国土开发 地缘政治 地理科学 沿海区域 海洋经济发展 学科发展趋势 地理专业

Abstract<正>陆地国土和海洋国土共同构成了21世纪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基地。由于国际地缘政治、国家自身国力、科学技术水平等多方面的原因,新中国成立初期,特别是20世纪50-70年代,我国国土开发利用的重心在陆地而不在海洋。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基于肩负的历史责任,在海洋地理学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正是他们持续不断,艰苦卓绝的努力,为国家海洋国土的开发、保护与安全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我国地理学和海洋学专家首次紧密结合,提炼科学成果,并形成对中国海洋地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