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国际动态评述

Keyword: 城市可持续发展 经济增长 社会公平 资源环境承载力 生态环境

Abstract: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城市可持续发展涉及的主要问题被不断揭示,而内容和方法还需系统化整理。在梳理城市可持续发展理论演化脉络的基础上,从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城市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人类发展与生态环境系统三大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国外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方法,阐明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议题,指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具有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以地学方法为平台和媒介、以城市形态优化为重要研究内容的特征和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进展,指出我国在资源与生态环境、灾害应对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多学科交叉创新的团队和研究实体还有待形成,根据中国国情和国际研究趋势,目前有望在城市及其腹地的资源承载能力研究、综合性城市可持续性评价、研究方法和技术集成创新等方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