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结构与能源消费结构的协同度量分析

Keyword: 产业结构 能源消费结构 双重结构协同度 主成分分析 回归分析

Abstract: 文章主要研究中国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简称双重结构)协同的测度问题,即结构协同作为实现经济、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动力机制在我国的量化表现。协同测度是在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有序度的变化中考察双重结构的协同状况,因而是一种动态把握与分析。基于主成分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测度双重结构协同值,得出结论:从长期而言我国双重结构正趋于协同化的轨迹方向,这一趋势对于中国短期双重结构协同的动态波动具有一种抹平机制,但目前总体上还处于低水平协同状态。双重结构低协同发展是导致经济、能源与环境非协调性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