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供需视角的城乡建设用地扩张与配置的驱动力

Keyword: 城乡建设用地 扩张动力 配置动力 供需关系 中国

Abstract: 为充分、合理地利用城乡土地资源,遏制城镇建设用地的盲目扩张和农村建设用地随着农村人口减少而增加的问题,有必要系统探讨城乡建设用地扩张与配置的动力。文章从供需关系的视角探讨城乡建设用地扩张及其配置的动力,研究表明:居民收入增长、常住人口增加、私人汽车的普及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是城镇建设用地扩张的主要动力;农民收入增长、违法占地风险成本小及宅基地退出机制缺失是农村建设用地扩张的主要动力;而集聚不经济的存在、征地范围的限制、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违法占地成本的提高和宅基地退出机制的完善则有助于约束城乡建设用地的扩张;实现城乡建设用地优化配置必须同步解决好土地、人口、资金三要素的城乡互动和配置,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土地的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