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逻辑体系框架

Keyword: 土地综合整治 空间层级 农村转型发展

Abstract: 在问题剖析和内涵辨析的基础上,从5个方面构建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逻辑体系框架。研究认为,新时期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在指导理念上应以理—工—管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本理念为指导;在目标定位上应形成包含现实目标、基本目标、中级目标、战略目标的层次化目标体系;在宏观战略上应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内综合整治的战略重点与方向;在统筹安排整治项目方面可按照战略区—类型区—潜力区—项目区的空间层次逻辑思路,从国家、区域、亚区、项目4个层级构建综合整治项目空间层级体系;在功能作用方面,可通过土地整治、空间重构、要素整合与机制创新来推进乡村转型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