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控河段水质转化机制研究Ⅱ:主导反应机制

Keyword: 闸控河段 水质转化 贡献率 主导反应机制

Abstract: 根据前文提出的闸控河段水质多相转化模型,设置不同的水闸调度情景,进一步开展在不同水闸调度情景下的水质浓度数值模拟;引入贡献率的概念,定量评估水闸调度在水质多相转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大小,分析水闸调度对水体中各种反应机制的驱动作用,识别其中的主导反应机制。通过分析发现:水闸调控对水质多相转化的贡献率随着闸门调度方式的改变而变化,且水质转化表现出不同的主导反应机制;当闸门维持小开度放水时,吸附、沉降等作用的主导性显著增强,而闸门维持大开度放水时,解吸、再悬浮等作用主导性显著增强;不同反应之间的主导性强弱在闸门调控方式的改变下交替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