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形势评估及对策

Keyword: 一带一路 恐怖主义 安全形势评估 时空格局 核密度估计法 全球恐怖主义指数

Abstract: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核心内涵是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恐怖主义成为沿线国家五大非传统安全问题之首。自9?11事件之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上升,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频繁。在总结恐怖主义事件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文章根据国家恐怖主义与反恐研究联盟、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国际海事组织发布的数据,采用核密度估计法和全球恐怖主义指数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恐怖主义事件空间集聚区的时空格局特征,较为全面地评估各国安全形势。结果显示:从空间格局上看,1970—2014年恐怖主义事件分布整体呈现出北非—中东—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弧形震荡地带,南亚和中东是陆上恐怖主义集中区域,东南亚则是海上恐怖主义的热点区域;从时间演化上看,1970—2014全球恐怖事件发生数量及死亡人数逐年增多,在2014年达到顶峰,并呈现四大主要特征。此外根据恐怖主义指数进行安全形势评估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40个处于和平状态,15个处于危险状态,11个处于震荡状态,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叙利亚5个国家处于高危红色区域。基于研究结果,文章提出建立全球安全预警和防范机制,制定国际非传统安全情报合作机制,实施国家整体政府反恐情报战略,多部门协调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打击虚拟空间的新型网络犯罪,高度重视跨国跨境民族宗教问题等战略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