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一议”制度、农村公共投资决策及村民参与——来自全国代表性村级调查面板数据的证据

Keyword: “一事一议” 农村公共投资偏好 集资集劳

Abstract: 一事一议是我国农村税费改革过程中旨在鼓励村民参与村级公共投资决策的一项制度安排。笔者使用一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村级调查面板数据,探究一事一议是否有助于村集体实施村民最需要的公共投资项目以及一事一议对村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集资集劳数量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一事一议制度的实行有助于村集体实施村民最需要的公共投资项目,且提高了村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向村民所筹集资金占总投资额的比重以及筹劳数量。笔者依据该研究结论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