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游客视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影响机理研究——以传统手工艺苏绣为例

Keyword: 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手工艺 旅游产品开发 影响机理 苏绣

Abstract: 旅游产品开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开拓的一种重要方式,但目前非遗旅游产品市场存在诸多问题。非遗传统手工艺旅游开发更是陷入了一种旅游购物单一开发模式的困境。以苏绣为例,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构建,从游客感知的视角实证研究影响非遗传统手工艺旅游产品开发的系统机理。研究发现:1遗产吸引力感知、市场问题感知和展示内容偏好对旅游者的遗产保护态度有显著正向影响。2展示内容偏好、展示方式偏好对旅游者的旅游产品开发态度有显著正向影响。3旅游者对遗产保护的态度越强烈,其支持旅游产品开发的态度越明显。4旅游者对旅游产品开发的支持度越高,其对参与遗产旅游的支付意愿越高。5对旅游产品开发态度是对遗产保护态度和对遗产旅游的支付意愿两者之间的完全中介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