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传统工业区休闲旅游转型发展研究综述

Keyword: 传统工业区 休闲旅游 转型发展 大都市

Abstract: 传统工业区休闲旅游转型是大都市城市功能和产业空间优化的关键问题,目前该方面研究尚未形成系统性的理论研究体系。论文梳理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从休闲旅游转型趋势、转型价值、转型空间演化、转型要素、转型模式、转型效应和转型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内容和研究结果的总结,评述了国内外在研究时间、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上的差异。最后认为现有研究缺乏从人地关系视角对传统工业区转型背景、要素、动力、空间演化的系统分析,今后应针对中国大都市发展特点,重点关注传统工业区休闲旅游转型发展模式、转型过程、机制以及综合效应等方面的研究,从理论性和可操作性上指导我国城市传统工业区的休闲旅游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