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误区

Keyword: 丝绸之路 区域发展战略 走出去 经济全球化 地缘战略 国际区域合作

Abstract: 一带一路是统筹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长远、重大国家战略。正确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战略是推动其顺利建设和发挥其作用的前提。本文首先讨论了在实际工作遇到的一些认识误区,提出了五个不是,即一带一路并非要重建历史时期的国际贸易路线、不是区域发展战略、不是单向的走出去、不是地缘战略、不是简单的线状经济体。尔后提出应从经济全球化的宏观视角来认识一带一路,认为一带一路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倡议,将开启包容性全球化的新时代,并推动世界从二元分割发展到三元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