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模划分新标准的适用性研究

Keyword: 城市规模等级 新标准 划分 适用性 中国

Abstract: 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将城市规模等级划分为五类七档,受到广泛关注。但因对新标准的理解存在歧义而出现各种划分结果,引起误解与混乱。在对比新旧标准的基础上,以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分析2010年中国城市规模等级结构,评价新标准的科学性和局限性。结果显示,新标准在空间口径、人口口径、分级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改进;按照新标准划分的2010年中国城市规模等级结构,相对于旧标准及其他标准而言,特大城市和大城市数量大幅缩减,而中小城市数量相应增多,呈现出显著的金字塔结构特征,更加符合中心地理论模型和位序—规模法则,更有利于科学地实施城市与人口的分类管理。但同时,新标准也存在城区人口数据难以获取、受行政区划调整影响较大等局限性,亟待加强实体城区识别研究和推进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