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演变驱动力变化与地缘政治学研究新趋势

Keyword: 地缘政治 地缘经济 演变 驱动力 新趋势

Abstract: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地缘政治格局演变的驱动力因子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技术的进步、高速运输工具的诞生,传统的地理空间关系和地域联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空间距离所产生的效应在降低;其次,地缘政治博弈主体间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借助互联网,原来相对弱势的个人和非政府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在上升;第三,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经济利益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上升,地缘政治的冲突逻辑,正逐渐让位于地缘经济的竞争逻辑;第四,与气候变化相关联的新因素对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越来越显著,碳排放权等相对虚化的权利发展成为新的地缘政治争夺对象。在上述驱动力的作用下,地缘政治学发展和研究出现了新的趋势:1更加关注全球问题和从全人类视角研究问题,传统的主权国家概念受到严重挑战;2从对土地、能源矿产和海上战略通道等实体资源争夺,向信息权、碳排放权等相对虚拟的资源转变;3重视新的能源类型和新的地域空间对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4通过对传统地缘政治学的批判,在研究内容上向所谓的低政治问题拓展,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地缘文化等交叉和融合成为趋势;5地缘政治学研究方法和手段更加多元;6中国实力的快速增长成为改变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重要力量,也为地缘政治研究带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