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心”与“空心”:旅游地乡村聚落土地利用空间“极化”研究——以河北野三坡旅游区两个村庄为例

Keyword: 乡村聚落 土地利用 空间“极化” 野三坡旅游区

Abstract: 从土地利用视角关注乡村发展转型是近年来国内外乡村发展研究的重要切入点之一。论文采用参与性农村评估(PRA)、GIS空间分析和Google Earth高清遥感影像相结合的方法,以野三坡旅游区内两个临近乡村聚落为例,研究了过去30 a旅游地乡村聚落空间演化过程。研究发现:以1986年旅游业导入为分界点,两个原本发展背景相同的传统乡村聚落,呈现相背离的极化发展态势。苟各庄村逐步演化成为新型旅游城镇,日趋繁荣和实心化;交界口村则相反,逐步走向衰败和空心化。研究认为,旅游地聚落实心与空心的极化过程,本质上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在旅游地乡村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具象空间投射。在苟各庄村主要表现为旅游业导入引起的内生式非农化进程,在交界口村则主要表现为外部城镇化和工业化加速引起的外拉式非农化进程。对于旅游地而言,这种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极化影响的空间外溢,也为区域内发展相对滞后的空心村的再生提供了现实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