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黄土沟壑区降雨入渗产流产沙模型与应用

Keyword: 产流产沙 Philip入渗模型 运动波模型 糙率系数

Abstract: 在陕北黄土坡地枣园人工降雨产流产沙试验基础上,结合Philip入渗模型、坡面运动波模型和通用土壤流失方程,建立基于雨强、径流深、坡长、坡度和植被覆盖度等因素的次降雨产流产沙模拟模型,并通过人工降雨产流产沙试验验证模型。结果表明,径流量实测值与模拟值的NSC为0.87,平均误差为15%;产沙量实测值和模拟值的NSC为0.77,平均误差为26.2%。产流过程的模拟误差多在10%以下。坡面糙率随坡长的增大而呈减小趋势;随坡度的增大,单宽流量对坡度的响应敏感性逐渐减小。建立的次降雨产流产沙模型可以很好地模拟产流、产沙总量以及动态产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