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EA方法的中国水泥制造业能耗的空间差异

Keyword: 水泥制造业 空间差异 能耗 EEA方法 中国

Abstract: 基于对中国23个省区的水泥生产线的实地调研数据以及2012年水泥制造业的行业数据和相关社会经济数据,运用EEA方法计算了各省区水泥制造业的能耗,并对中国水泥制造业能耗的的空间格局进行描述和分析。研究发现:1中国水泥制造业能耗总量较多分布在以安徽、山东为核心的东部地带和以四川为核心的西部地带,其中能源?耗强化了东部核心,而外部性?耗不同程度地突出了中西部省份的社会隐性成本;2中国水泥制造业的能效呈现出从西部向东部递增的特点,尤其体现在能源利用效率、劳动力效率和资金利用效率三部分,而环境效率强凸显了西藏、新疆、内蒙古、山西的环境成本;3在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共同作用下,对23个省区进行分类,依据其能耗特征可分为8类;4较高的行业集中度是水泥制造业能效提高的主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