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保护区体系与管理模式的现状及问题

Keyword: 自然保护区分类 中国自然保护区 管理模式 分类体系 自然保护区管理 国家公园 风景名胜区管理 资源类型 自然保护区建设 内陆湿地

Abstract: 随着自然保护区数量的增加,如何有效管理自然保护区,使之真正发挥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作用,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在综述国际上主要的保护区分类体系以及管理模式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分类与管理现状,探讨了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结合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原则,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综合分类体系、分类体系与管理模式的关联化、管理机构的明确化和管理模式的多样化等发展方向,以期为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