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光合呼吸模型在千烟洲亚热带常绿针叶林的优化及验证

Keyword: 生态系统净交换 参数优化 千烟洲 植被光合呼吸模型

Abstract: 碳循环模型参数的确定和优化对生态系统净CO2交换(NEE)的模型计算至关重要。该文利用2010–2012年China FLUX千烟洲站点的通量观测资料,对植被光合呼吸模型(VPRM)的参数进行了优化。通过比较两种不同的拟合方案,发现利用传统光响应方程得到的参数不适用于VPRM,而利用模型自身反演方案拟合得到的参数最大光量子效率(λ)达0.203,大于C3植物平均值,但与其他相关研究结果吻合。采用VPRM模型反演方案优化得到的参数后,VPRM能较准确地模拟千烟洲站不同季节的NEE。其对全年半小时NEE模拟的平均误差为–0.86μmol·m–2·s–1,相关系数为0.72。模型可准确地模拟生长旺季NEE平均日变化,但低估了非生长旺季白天吸收峰值约52%。通过个例分析发现,VPRM模型可以准确模拟晴天条件下NEE的时间变化,但对阴雨天条件下NEE的模拟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该研究将有助于进一步改进CO2通量及浓度的区域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