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地理与区域发展丛书》论评

Keyword: 交通地理学 交通运输地理学 区域发展 客货流 开拓性工作 论评 网络构建 交通设施 布局结构 空间组织

Abstract

交通地理学,也称交通运输地理学或运输地理学,是经济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主要研究交通设施的布局结构与网络构建、运输组织与客货流联系及演化规律。世界交通地理学的研究始于20世纪初,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形成了完善的学科体系。中国交通地理学的发端与世界同步,许多先辈在基础理论和实践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开拓性工作,形成了系统理论体系和许多专题、领域性影响较大的著作。近30年来尤其新世纪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