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旅游业发展的居民收入响应强度省际差异

Keyword: 收入 入境旅游业 响应 面板数据 省级 中国

Abstract: 以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为基本研究单元,利用1997—2011年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数据,采用面板数据回归和Arc GIS空间分析等方法,测算了居民收入的响应系数并进行了空间分异研究。结果表明:1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对入境旅游业发展的响应较明显,而农村居民不显著。2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增速大致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依次递减的格局。3城镇居民的收入响应整体水平较低,强度水平空间分布呈随机状态。4城镇居民收入响应强度受入境旅游业发展水平及其产业地位两个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