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进展

Keyword: 黑河计划 生态—水文 流域科学 地球系统科学

Abstract: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简称黑河计划)贯穿地球系统科学的思维,针对我国内陆河地区严峻的水—生态问题,探索流域尺度提高水效益的理论和方法。计划执行4年来,建立了遥感—监测—实验一体的流域生态水文观测系统及其相应的数据平台;初步揭示了流域冰川、森林、绿洲等重要生态水文过程耦合机理,认识了流域一级生态水文单元的水系统特征,奠定了流域水循环、水平衡的科学基础;计算了黑河下游生态需水量,为黑河流域水资源优化管理厘定了重要的约束条件。今后几年将在高精度气、水、生、经时空数据的支持下,耦合与集成流域综合模型,保证我国流域科学能在世界前沿占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