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然资源》到《资源科学》:资源类科技期刊发展的一个例证——纪念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立30周年

Keyword: 《自然资源》 《资源科学》 科技期刊 资源开发与利用 载文量 网络化

Abstract: 1977年创刊的《自然资源》是我国最早专注于资源问题研究的学术期刊,1998年更名为《资源科学》,她与同属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旗下的《自然资源学报》和《Journal of Resources&Ecology》同宗同源,构成我国资源科学领域最重要的核心期刊。该刊发展经历了筹备试刊、方向定位、稳步发展、领域拓展和网络化等5个阶段,刊期由半年刊、季刊、双月刊发展到月刊,年载文量也由创刊初期的仅仅20来篇一直跃升到300篇左右。在刊载内容上,从准确、快速地传播自然资源考察的信息和成果,阐述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变化以及资源开发利用评价,发展到研究和讨论资源配置、资源流动过程、资源开发的环境效应、世界资源研究等方面。在专业领域,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生物资源研究始终占据优势地位,近些年来能源资源、资源经济、资源信息方面的文章快速增加。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本文通过回顾从《自然资源》到《资源科学》的发展历程,分析其发展特征,阐述科技期刊对学科发展的贡献和意义,展望资源类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