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响应政府主导生态建设工程的外部不经济性——以江西山江湖和青海三江源为例

Keyword: 外部不经济性 农牧民响应 生态建设工程 政府主导 江西山江湖 青海三江源

Abstract: 外部不经济性贯穿于农牧民参与生态建设的始终,如何降低或减缓外部不经济性的发生则成为正在或未来政府主导生态建设工程所必须考虑的关键环节。本文选择两大典型的生态建设工程,使用参与式农村评估方法从农牧民认知的角度,旨在查明不同参与时期所可能诱发的外部不经济性,结果表明:⑴山江湖区农户参与行为的直接外部不经济性易于调整,而三江源区的则很难受控调节;⑵山江湖区农户参与行为的潜在外部性主要受外出转产参与或就地寻找新生计来源渠道所驱动,而虽然牧民畜群结构、成年母畜比例等也受草地退化的胁迫,但它们与草地退化间的关系内生性较强;⑶山江湖区农户对管理行为介入所诱发的大概率外部不经济性有更为清醒的认识且能科学定性评价,而三江源区牧民转产所导致的则很可能促使移民选择返牧;⑷山江湖区农户参与行为调整带来的小概率外部不经济性体现为气候变化的驱动,具有不可抗拒性,但前期管理行为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可以相对减轻灾害损失,而三江源区牧民行为调整所诱发的则受外部经济或产业引进的影响,有一定的可调控性。研究有助于弄清两大生态建设工程中农牧民参与行为所诱发外部不经济性的可比性及适应性行为调整的可借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