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三沙市的战略意义与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路

Keyword: 城市开发 战略意义 战略思路 三沙市

Abstract: 三沙市的设立成为近来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热点。设立三沙市,不仅具有向国际社会宣示主权的作用,也有助于维护南海的海洋权益,对于国防安全与维护领土完整,国际交流与行政管理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随着三沙市政府机构的成立与完善,三沙市所辖的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海群岛及附属岛屿的城市开发和建设提上日程。从周边环境、自身基础、产业支撑等方面论述了三沙市城市开发的基础条件与环境约束。进而从资源条件、发展潜力、交通条件、开发困境与约束条件等方面对三沙市的城市开发进行了全面的评估。特别指出,三沙市的城市开发与建设面临淡水之困、生态容量之困、政治军事之困和渔民安置之困。综合考虑三沙市的政治因素和资源环境承载力后,提出:(1)三沙市城市开发应遵循生态优先原则,不以经济利益为导向原则,岛、海综合利用原则和生态旅游开发原则。(2)三沙市的城市开发应摸清家底,立足高端,遵循向天、向海要地的发展模式,开发海陆空综合旅游产品,通过引入现代高科技和生态型项目支撑三沙市的可持续发展。并提出了三沙市未来城市发展的相关对策与建议,为三沙市城市发展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