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区间制造业空间格局演变

Keyword: 中心—边缘结构 空间分布 制造业 地区特征 产业特征

Abstract: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客观事实,刻画了经济空间结构的中心—边缘特征,并对中心—边缘结构下的省区间制造业分布差异进行了分析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发展的中心—边缘结构日益显著,表现出明显的东部沿海偏向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产业布局逐渐符合省区间的发展优势,产业在中心与边缘省区间的分异格局日益显著,中心省区逐渐专业化于中间投入需求较大、最终需求比重较高、规模经济特征显著以及劳动力密集与人力资本密集等产业,边缘省区则与此相反并且逐渐专业化于高能耗产业,传统比较优势理论与新经济地理学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力地解释了国内产业空间分布。东西部地区间的中心—边缘结构某种意义上具有不可逆性,各地区工业化不同步将是长期趋势,产业在中心与边缘省区间的显著分异格局与演变特征表明东西部省区间产业发展的差异不仅仅体现为当前空间分布的不同,更意味着未来各个省区内部产业结构演变轨迹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