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地缘政治的战略定位与对策

Keyword: 能源地缘政治 能源地缘政治战略 战略定位 战略对策

Abstract: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对国外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对全球能源政治格局产生重要冲击,进而使得构建清晰和有效的中国能源地缘政治战略显得迫切而必要。本文界定了中国能源地缘政治战略的定位和原则,并提出了四大战略任务:(1)建立安全可靠的国内能源供应体系,增强我国能源地缘政治优势,在对外交往合作中处于有利地位;(2)建立多元化利用全球资源的国外能源供应体系;(3)建设海陆并举、贯穿东西南北的油气安全运输体系;(4)建立亚洲能源贸易与国际合作体系,实现能源产品的有序进出口。在此基础上,探讨未来中国能源地缘政治的战略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