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钻不同取样法对估算根系分布特征的影响

Keyword: 根钻法 根系 分布特征 膜下滴灌

Abstract: 利用根钻法得到的代表性值估算根系整体值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针对文献中普遍采用的3孔取样法,本研究采用根钻加密采集棉花根系,利用根系干重分析了水平方向取3孔、5孔和7孔条件下计算单株根系干重的精确性。结果表明在水平方向上取5孔能较准确的估算单株棉花的总干重;取3孔仅在表层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对裸行30cm土层以下根系干重不能准确描述,其决定系数低,且未达到显著水平,对于根系的估算有较大的偏差;在裸行、窄行和宽行分别取2孔,1孔和1孔是保证准确度前提下最为省力的取样方法。根系干重在垂直方向上呈单峰曲线,40cm土层以上,根系干重急剧下降,40cm土层以下变化区域缓和,在裸行70~90cm处有小幅度的增加;在水平方向上宽行根重大于裸行根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