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影像的高原湖泊提取及其不确定性——以西藏羊卓雍错流域为例

Keyword: 高原湖泊提取 解译标志 不确定性分析 羊卓雍错流域

Abstract: 基于野外实地考察,以西藏中南部羊卓雍错流域为例,探讨了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影像的高原湖泊提取.目前计算机辅助分类方法在高原湖泊提取上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目视解译方法虽然繁琐,但能结合丰富的经验信息,故而成为当今高原湖泊提取的较为现实与可行的方法.为此,针对各季湖面特征的不同相态,结合图像增强技术、DEM等辅助信息和野外实地验证,建立了高原湖泊不同时相的遥感解译标志.根据1972—2009年Landsat、CBERS和HJ-1A/1B等3种不同数据源的37幅遥感影像提取了流域内主要湖泊,并分析了湖泊面积的年内与年际变化.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高原湖泊提取过程的不确定性,包括遥感影像甄选、几何校正误差、数字化容差和目视解译经验等给结果带来的不确定性.结果表明:引入高分辨率、多源遥感影像以及不受天气状况影响的微波影像有助于高原湖泊变化监测能力与解译精度的提高;而综合考虑地形信息、湖泊不同时相特征,适用于多种数据源的计算机自动解译算法研发,将提高长时间序列高原湖泊提取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