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下游港口体系的职能结构

Keyword: 长江下游 港口体系 职能结构

Abstract: 根据 1 965~ 1 996年完整系统的港口货种分类统计资料 ,运用货种区位商、港口分工系数和 R型因子等分析技术 ,对长江下游港口体系职能结构的基本特征、动态变化及其优化进行探讨。结果表明 :1目前以 3个类型 4个亚类型为基本特征的职能分工体系已初步显现 ,但有些大型港口与中小型港口之间职能雷同及有些中小型港口专业货种偏多的现象较为突出。 2近30年来 ,各港之间的货种差异逐步缩小 ,职能趋同的现象确实存在。 3今后港口体系应逐步形成以上海港为中心 ,南京港为次中心的多组群、多功能、多层次、多类型的现代职能分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