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乌素沙地植被覆盖率与风蚀输沙率定量关系

Keyword: 毛乌素沙地 风蚀 沙粒起动风速 输沙率 植被覆盖 有效植被覆盖率

Abstract: 基于毛乌素沙地不同植被覆盖条件下的风蚀输沙率实地观测数据,借鉴国外最新的建模思想,采用Matlab5.3软件对数据进行非线性回归,建立毛乌素沙地植被覆盖率与风蚀输沙率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比较系统地考察了植被覆盖对沙粒起动风速和风蚀输沙率的影响,确定了不同风速下的有效植被覆盖率。结果表明,在毛乌素沙地要有效减少和防治风蚀,植被覆盖率必须达到40~50%的水平,而要保证在最高风速下风蚀输沙得到有效控制,植被覆盖率必须达到60~70%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