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土地类型的结构分析与优化利用——以陕西秦岭山地为例

Keyword: 山地土地类型 结构分析 土地利用配置 秦岭山地

Abstract: 山地土地类型的多样性及其结构格局的序列性特征明显 ,相应地呈现出土地类型在空间、数量和质量等 3个方面的基本格局型式。格局分析能够揭示土地类型结构与功能的异质性及其有序性 ,从而为全面认识土地类型群体的生态属性与其演替规律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同时为土地利用优化配置的实践提供科学指导。以陕西秦岭山地为例 ,进行了土地类型的结构分析 ,并根据山地类型结构格局的空间层次性、结构多级性和功能多元性的特点 ,提出了不同空间尺度下山地土地利用配置的模式及其优化利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