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mework for evaluating the development suitability of tourism resources in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A case study of Qingyuan County in Zhejiang Province

Abstract: 旅游资源评价是农业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与有效保护的前提,评价结果对于遗产地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影响。文章基于农业文化遗产旅游资源的开发适宜性视角,从资源要素价值、时间适宜性和空间适宜性3个维度,选取历史文化价值、艺术观赏价值、科学研究价值、自然环境、资源规模潜力、游客舒适度和交通可达性7个层面的15个指标,通过层次分析法和熵值法确定组合权重,运用多因子加权评价模型和GIS空间分析方法,并以浙江省庆元县香菇文化系统为例,对农业文化遗产旅游资源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庆元县农业文化遗产旅游资源开发适宜性空间上总体呈"中间高,四周低"的格局。其中,中部地区的松原镇、五大堡乡、四山乡、贤良镇和百山祖乡的旅游资源优势突出,是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南部地区的安南乡、举水乡、岭头乡和龙溪乡尽管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自然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可达性较差,降低了旅游开发适宜度;东部地区的左溪镇、官塘乡和江根乡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较少,因而旅游开发适宜度不高。从时间分布上看,春末(4月和5月)及秋季(10月)是庆元香菇文化资源旅游开发的最佳时期。为增强南部和东部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适宜度,建议进一步加强该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区域之间的交通通达度;同时,采取多种资源组合的开发方式,增加游客的适游时间。基于开发适宜性视角构建农业文化遗产旅游资源评价框架,可为农业文化遗产地旅游资源价值分析、旅游开发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方法指导。

Keyword: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AHS) 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GIAHS) China Nation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China-NIAHS) Evaluation of tourism resources Temporal and spatial suitability Qingyuan Mushroom Cultural System Qingyuan County in Zhejiang Province 农业文化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旅游资源评价 时空适宜性 庆元香菇文化系统 浙江省庆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