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技术跨越式转移的制度-经济-文化适应性--基于亚吉铁路的实证分析

Abstract: 国家在制度、经济、文化、技术等要素之间组成相互支撑、制衡、嵌套的平衡系统,而技术的跨越式转移将会引起系统的失衡,造成"技术-环境"摩擦效应。本文试图构建技术与制度、经济、文化平衡系统概念模型,进而凝练铁路-制度-经济-文化平衡系统模型,并以亚吉铁路为例,分析铁路技术跨越式转移与属地国制度-经济-文化系统的适应性。研究表明,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仍处于农牧业阶段,而亚吉铁路作为电气化铁路技术,属于"跨越式"的技术转移,脱离了属地国的既有发展基础,造成铁路技术与制度、经济、文化的不适应性。本文的研究结论可以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尤其是欠发达国家承担铁路建设运维与推广中国铁路技术标准提供理论指导。

Keyword: 铁路技术 跨越式转移 平衡系统 适应性 亚吉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