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产业经济效率类型与空间分异

Abstract: 煤炭产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也是一个国家各历史时期发展政策与体制机制烙印最深的行业。文中选取198个地级政区为研究样本,从"人"、"物"、"财"三个维度,定量评价中国煤炭产业的经济效率,并依据各分项指标的影响水平,对各地区进行类型划分。研究表明:全国煤炭产业的经济效率普遍不高,且人力、管理、资产要素对经济效率的提高依次增加。影响经济效率的主导因素越少,地区数量越少,经济效率越高;主导因素越多,因素的作用越趋于均衡,地区数量越多,经济效率越低。低效率类型地区以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及煤炭去产能地区为主,但并未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