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面上太阳辐射空间模拟对比研究

Keyword: 太阳辐射 天文辐射 空间模拟 栅格

Abstract: 面域的太阳辐射数据是进行其他各项有关辐射研究的基础。由辐射台站的点数据来模拟太阳辐射的空间分布时,传统的模拟方式都会产生精度与效率之间的矛盾。直接以辐射观测值与其影响因子建立非线性回归模型,以各因子的面域数据来模拟水平面上太阳辐射的空间分布,与引入了辐射基数值的模式相比,模型的误差更小,复相关系数大于0.96,运算效率提高29-286倍。当采用模拟的天文辐射经验公式来计算辐射基数时效率仍可提高2- 11倍。用两种方式的回归模型模拟中国1km栅格的水平面太阳辐射,平均差值仅2.41%,而本文模式模拟结果与实测值更为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