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形的可视化地学建模环境

Keyword: 概念地图 地学建模 计算模型 小清河分洪区 洪水模型

Abstract: 概念地图是一种用于支持知识构建及知识共享的方法。通过概念地图 ,可以有效地创建知识 ,将不同用户及专家的知识以概念实体与概念关系的形式组织 ,以图形化的形式加以表示 ,来支持地学模型建模。基于概念地图的地学模型建模过程包括系统模型描述、用户模型定义、模型建造、模型解释与转换以及CASE生成几部分。随后 ,详细讨论了模型支持系统的应用特点 ,基于概念地图的空间模型建模的环境和工作流程。最后 ,利用永定河的水利工程等背景资料 ,建立了小清河分洪区背景信息的概念地图模型 ,利用建立的概念地图模型 ,在可视化建模环境下 ,建立了永定河洪水模拟模型。对洪水模拟结果和流域的社会经济统计数据进行叠加分析 ,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的洪水灾情评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