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退耕坡地环境移民压力研究

Keyword: 环境移民 坡耕地 退耕 模拟

Abstract: 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措施正在三峡库区逐步实施。然而,坡耕地退耕将减少退耕地区的耕地数量,特别是坡耕地集中分布的区域,从而引发环境移民问题。利用GIS技术建立了基于GRID的坡耕地退耕压力指数模型及环境移民模型,并对三峡库区坡耕地退耕引发的潜在环境移民的数量进行模拟。模拟结果表明三峡库区坡耕地退耕引发的潜在环境移民数量较大。在退耕压力指数为40%时潜在环境移民数量高达89万人,相当于三峡水库淹没需要安置的水库移民数量。环境移民压力是该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