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系统生产力区划

Keyword: 中国 生态系统 生产力 区划

Abstract: 生态系统生产力区划是对生态系统生物生产能力在不同地域的差异性和相似性进行分区。本项研究根据序列划分、相对一致性、主导生态系统、区域生态系统共轭性、县级行政单元完整性等原则 ,把全国划分为 1 2个 1级区 (生态系统生产力区域 )、 64个 2级区 (生态系统生产力地区 ) ,区划结果反映出中国生态系统生产力等级分布存在有明显的等级阶梯分布 ,而且这种阶梯分布与中国的地貌轮廓的 3级台阶有良好的关联 ,总的来说 ,全国大部分生态地区生态系统生产力水平可以用农田生态系统的发展水平作为参照 ,而有些生态地区由于其利用结构的特殊性、对各类生态系统投入的不平衡导致了农田生态系统生产力与综合的生态系统生产力水平的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