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kendall重现期的华南中小流域洪水峰量联合分布研究

Abstract: 目的对山区中小流域洪水峰量联合分布进行研究,以期为山区洪水防治提供理论参考。方法基于Archimedean Copula函数与Kendall测度分析3个山区中小流域的洪峰洪量联合分布的3种重现水平。由择优构建的Gumbel Copula及Kendall测度计算了洪水峰量联合分布的"或"、"且"和Kendall重现期及其设计洪水分位数。结果 ①洪峰和洪量之间具有高相关性,Kendall轶相关系数达0.76以上;②3个流域洪水峰量同频遭遇风险概率很大,均超过81%; ③在工程经济安全两方面,对比设定的重现期显示,介于"或"重现期和"且"重现期之间的Kendall重现期更准确地反映洪水峰量联合分布的风险率;④按两变量"或"重现期洪水峰量和同频率推算的洪水设计值偏高。结论以Kendall重现期推算的洪水峰量设计值,可为山区中小流域防洪工程安全提供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