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硝酸盐氧同位素异常及应用进展

Abstract: 近年来人为活动导致的大气硝酸盐不断增加,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厘清大气硝酸盐的来源及形成机理至关重要。多氧稳定同位素技术是一种强有力的示踪手段,能够有效指示大气硝酸盐生成的氧化路径,在气溶胶、水体、土壤、森林、古气候研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总结了大气硝酸盐氧同位素异常(Δ~(17)O)的测定方法(热裂解法、反硝化细菌法、化学法),探讨了Δ~(17)O的产生原因,并围绕硝酸盐的形成过程阐明硝酸盐Δ~(17)O的示踪机制,综述了Δ~(17)O在大气化学反应机制研究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目前Δ~(17)O研究的不足并对未来需要开展的研究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