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服务业主导产业选择及发展对策以合肥市为例

Abstract: 以合肥市为例,从科技创新、区域影响力、行业成长性和区域比较优势4个维度构建城市服务业主导产业评价体系,并用加权求和方法构建评价模型,确定城市服务业主导产业。结果表明:合肥市各服务业门类在科技创新、区域影响力、行业成长性和区域比较优势方面表现各有差异;最终筛选的服务业主导产业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与传统研究方法相比,该方法需要数据量少,更容易操作,对城市规划和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