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高原湿地景观与环境要素的DCCA多元相关分析

Keyword: 若尔盖高原 湿地景观 除趋势典范对应分析 地形指数

Abstract: 以9个指标反映若尔盖高原湿地生境的环境特征,在ArcGIS 9.2平台下进行随机样方布设,采用DCCA排序方法定量分析湿地景观与环境要素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排序前2轴累计解释了湿地景观与环境要素关系的79.4%,表明其具有有效的目标研究显示度;(2)沿地形指数所近似表达的水分状况梯度,研究区各景观类型具有明显的分异特征,地形指数所反映的降水再分配是影响该区湿地景观空间分布的核心过程;(3)海拔高程与坡度、地形指数,以及气温之间具有极显著相关性,地形不仅决定了区域总体上的水热分异格局,同时影响局部范围内的水分留存和涵养能力,是影响该区湿地景观的基本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