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资源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对世界资源研究的问题与对策

Abstract: 资源全球化是指在自然资源(可再生或不可再生)空间分布不均衡、资源配置多样化的基础上,在经济全球化的驱动下,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再配置的过程.资源全球化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世界经济活动最显著的特点,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资源进出口活动呈现的活跃态势,我国资源进口来源和出口去向结构呈现的全球化态势表明,我国已经融入资源全球化的国际秩序之中.然而,我国对世界资源的科学研究远远落后于国家融入资源全球化的发展和进程,表现在科学研究极其薄弱,缺乏专业科技队伍,研究生教育几乎空白,没有科研基础条件平台.作者建议国家科技主管部门重视对世界资源的科学研究并在战略制定,经费投入,政策管理,与相关部门协调等方面起到主导作用;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重视高等教育对世界资源的教学和研究,确保我国在世界资源领域高级人才源源不断;建议我国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中,增加世界及区域性资源研究平台建设内容;建议启动建设国家级世界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计划并逐步形成与发展一支我国高水平的世界资源研究领域专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