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Moucheng1; Tian Tina2; Tu Xianming2; Jacobs Moucheng Liu Sara2

Abstract: 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在推动人类文明和生活进步的同时,也加剧了对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能源消费的碳足迹的增加及吸纳其产生的CO2所需的林地的减少,已成为生态赤字的主要原因,也对国土生态安全造成了重要影响。本文基于碳足迹对中国能源消费的生态安全格局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949年以来中国大陆人均碳足迹增长了20倍;碳足迹的生态赤字对国土安全的威胁未得到有效控制,这种影响仍将长期存在;能源资源的分布不均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等因素造成碳足迹的区域流动,对国土生态安全带来额外的压力和威胁;最后,本文指出应从区域能源消耗量以及自然生态禀赋两个角度来考虑中国能源消费的生态安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