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毅; 唐登银; 于强; 欧阳竹

Abstract: 利用禹城综合试验站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统综合观测场冬小麦田间实测资料,对“SPAC系统中水热、CO_2通量与光合作用的综合模型(Ⅰ)模型建立”一文所建立的模拟土壤水分动态、蒸发蒸腾和冠层CO_2通量等功能进行了验证。利用波文比观测水汽通量结果、土壤水分剖面监测结果分别对模拟计算腾发量和土壤水分剖面的验证结果表明,模拟计算的腾发量和土壤水分剖面是比较准确的;将模拟的光合作用过程中的CO_2通量与实测值对比表明,模拟值与实测值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但是数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模拟光合作用过程和强度符合一般规律。总体说明,所建立的系统模型在上述功能的模拟上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