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墨天牛成虫头部感受器超微结构的观察

Abstract: 扫描电镜观察表明,松墨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 Hope成虫头部存在11种感受器。触角有8种,下颚须和下唇须有6种。栓锥感受器Ⅰ型、毛形感受器Ⅰ型及刺形感受器为触角、下颚须和下唇须共有。触角特有栓锥感受器Ⅱ型、毛形感受器Ⅱ型、锥形感受器以及柱形感受器Ⅰ型和Ⅱ型。下颚须及下唇须特有钟形感受器、坛形感受器和板形感受器。松墨天牛成虫触角感受器在种类、数量和分布上存在性别差异,雌雄虫的下颚须和下唇须感受器数量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