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经济政策cge模型及在北京市的应用

Abstract: 水资源经济政策的研究对于解决突出的水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2002年北京市投入产出表和有关的水资源公报等数据.通过单列水行业和废污水行业建立了基于一般均衡理论的水资源经济CGE(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模型和相应的42×53多部门水资源投入产出表,利用GEMPACK软件包,对北京市水资源经济政策进行了模拟和分析。模拟显示。当水价增加10%时,行业产出和销售量变化呈现不同的特点和变动趋势;当水量增加10%时。造成行业产出的变化和销售量的变动也值得深虑。该成果可为制定和实施水资源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及模拟平台。